close

如果與香港、日本、新加坡、中國這幾個國家相比,你覺得台灣男士的品味在你心目中的排名是如何呢?嗯………有擠進前三名嗎?潔茉小姐覺得沒有, 但我絕對不是厚此薄彼,因為要怪就怪整個大環境, 無論先天的養成或後天的訓練,有限的資訊、不鼓勵男士打扮的態度和極少數的商品選擇,都是台灣男士品味停滯的主因。你看就連潔茉小姐上一篇寫1920年的穿搭時也完完全全地忽略男性,是不是就很該打?為了賠罪,潔茉小姐想推薦一間號稱是台灣首間紳士精品特選店OAK ROOM,它就像男士們的糖果店,從頭到腳,所有願望讓你一次滿足。

至於潔茉小姐為什麼會逛到這家店去呢?是因為去年有一次在Bellavita B1Starbucks喝咖啡,但坐在那邊沒事,腳有點癢癢的,就索性逛了一下。呼應店名OAK ROOM, 店內整體便是以沉穩的橡木作為主視覺, 底部襯著米白或羽衣甘藍綠 (他們的企業色,但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叫這個綠)的牆面,上頭掛上了19世紀的廣東仕女油畫、男性仕紳的手繪圖以及配件製作工藝的照片,呈現含蓄典雅的英倫風格。店內商品以男士的配件居多:如鞋子、雨傘、眼鏡、絲巾、手袋、袖扣、小皮件、領帶等等……雖然也有服裝,但不是這家店的大宗,每個選進店內的品牌大家不見得熟悉,但都是強調歷史與工藝傳承的好東西。

OAK ROOM1.jpg

OAKROOM2.jpg

OAKRROM3.JP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你說這樣的店會有什麼潔茉小姐會喜歡又能使用的東西,還真的有!而且當我與它相遇的時候,內心還不禁呼喊“我們終於又見面了”。那是七年前我去義大利佛羅倫斯時,我同學買了但我沒買然後讓我從此抱憾的零錢包。這種零錢包的形狀很特別,有個渾圓的外表 (是說也有方的啦),不是用釦子開合,而是用一塊像貓咪舌頭形狀的小皮,利用皮革本身的張力拉開或蓋起來,它在旅行的時候超…..好用。尤其當你初來乍到一個新的國家,可能會還不熟悉它的零錢幣值,一般的零錢包可能讓你在掏零錢時像在摸彩,慌慌張張地掏了半天還是掏不到你需要的硬幣,像個笨蛋旅客,但這個零錢包可以全部把外幣倒到蓋子上,讓所有的硬幣有幾塊、幾角、幾分都能一目瞭然、優雅地拿出零錢付帳。原本我覺得它長得像響板,但後來我覺得更像刈包,英文好像叫這個biscuit coin case(餅乾零錢包)反正跟吃都脫不了關係,哈哈。這家店的零錢包材質不是只有一般滑面的牛皮,還有像穿山甲的鱗片外表,但摸起來是絨絨地,應該只是壓紋,不是真的穿山甲,顏色則是非常少見的淺奶油檸檬黃。雖然我覺得我如果真的買不會買這個,因為讓我聯想到蛇皮,但我還是很開心在台灣看到這樣獨特的設計(後來我發現誠品也有賣正常的滑面牛皮版)。潔茉小姐最近二度造訪這家店,主要是想要看看零錢包有什麼新貨色,希望生日時可以買一個犒賞自己,但眼前我怎麼樣也找不到我心愛的零錢包。

coincase.jpg

{圖片來源:www.proidee 此為示意圖,OAK ROOM告訴我合作的工匠已經老了, 他們可能就不會再進這種款式零錢包,當下聽了心都碎了,這就是工藝品的珍貴之處啊, 它的生命是工匠賦予的,人在物才能在。}

後來看到一群男士們聚集在一起,還搞不太清楚狀況,一位銷售顧問便走近跟我說,現在正有一位義大利的tailor (訂製裁縫師) 在為客戶量身訂製褲子中,而他們也提供女性的訂製服務。當下對訂製衣服非常有興趣的我,耳朵不自覺地豎了起來,話匣子也打開。接下來的對話其實並沒有感受太多的銷售成分,但更多的是有關BESPOKE (量身訂製) 一些很有趣的資訊。他說他們的店裡三不五時就會舉辦訂製的服務;從褲子、鞋履、眼鏡或是一些男性仕紳必備的小物通通都有。我問像這次的訂製會的年齡層與價格的區間段大概是怎麼樣? 他說大部份遍佈在二十幾歲到三十幾歲,只有一位是四十幾歲,訂製的價位是一件26000-36000元,差別並不在所選的布料 (其實現場的樣本大都是比較休閒的布料),而是從現成修改到百分之百量身訂製的差異。哇,潔茉小姐聽到的時候驚訝不已,原來台灣年輕男士的消費力還真是不容小覷!銷售顧問說年紀大一點地反而都會去天母的百樂門訂製西裝,像嚴凱泰也是…..我心裡想他不是有嘉裕西服跟代理Georgio Armani了嗎? 應該選擇很多啊?也許講究的人,現成的ready to wear應該已經滿足不了吧?不過訂製這塊在台灣還是非常小眾的,眼前這位義大利tailor在香港的訂單是逐年增加,在台灣則是才開始緩慢地邁開步子而已,不過究竟是台灣的男士對於衣服比較不講究,還是比較沒有耐心,銷售顧問提到如果台灣客人聽到修改需要一個禮拜就開始哇哇叫,訂製需要花幾個月的時間就不太能等。但潔茉小姐以前在上海也常做衣服,覺得這是一種樂趣,雖然偶爾也可能是一段冒險的旅程,有現成的樣本風險會比較小,但如果是從無到有創作出來,那成品可能會跟想像中的有差距,就像是第一次請新的髮型造型師整理頭髮,會先給他修一修,確定可以溝通的時候才會交給他染或燙,所以是第一次與這個tailor合作的話,的確需要花一點時間磨合,讓裁縫師瞭解布性以及你的身材優缺點,透過許多次的試穿,不斷地微調直到最完美的狀態為止。再說, 像這個可以讓你長高7公分瘦4公斤的褲子 OAK ROOM的官網說的),Gentlemen!我覺得等待是值得的。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2.29.51.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方IG  當天潔茉小姐遇到Ambrosi工坊的第四代接班人Mr. Salvatore Ambrosi正在為客人進行量身訂制}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2.18.47.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各式各樣的訂製活動}

除了上述的訂製服務外,這裡還有專業的擦鞋與鞋履維護Bar,由專人到日本拜師於世界擦鞋冠軍長谷川裕也, 並駐在店內提供服務。 我們女性同胞可能會為了要搭配衣服,路邊幾百塊的鞋也會買,但是男士們要找到一雙合腳耐穿又優雅的鞋可絕對不能將就,我非常贊同OAK ROOM官網所說的,如果持續地擦鞋與保養,那“保證價值連城的皮鞋和主人一起優雅的變老”,沒錯,潔茉小姐的爸爸就有一雙鞋長期以來都給同一位鞋匠擦拭與修補,即使前後所有的費用早已遠遠超過鞋子的價值,但20年來還是忠誠地陪他南征北討到現在,所謂路遙知馬力,一雙質感好的鞋,只要細心照顧,的確能夠陪你到老。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2.28.01.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2.39.36.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心愛的鞋經過達人精心擦拭後重獲新生}

現在因為有些男性雜誌像GQ會舉辦紳士挑戰賽,台灣的品味男士已從水底漸漸浮出擡面,(雖然我不知道這些人平常躲在哪裡,因為路上都沒看到)現在終於有OAK ROOM這樣的選物店在台灣萌芽,幫助台灣男士們的品位升級,而它也期許這家店一個讓“醉心於精品的紳士們,交談、沉思、啜飲和社交的最佳去處”。真心希望有越來越多像這樣地方能遍地開花,畢竟有體面的男伴也是造福女性,也許BESPOKE這條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不妨從一些個性小物,如眼鏡、袖扣、西裝口袋方巾,循序漸進地跳出保守的舒適圈。不過台灣的紳士們,當外在已有所提昇,還需要擁有努力帶給人好感的自信與自律的內在支撐,才能內外兼修,成為攻而不克、堅而不催的台灣紳士喔。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1.35.25.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方IG 紅配綠真的需要勇氣,希望你能勇敢做自己}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1.42.29.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不止販賣帥氣,還有可愛的熊麻吉}

螢幕快照 2017-07-03 下午12.27.10.png

{圖片來源:OAK ROOM 官網 部落格還有許多挑選男士用品的訣竅, 很實用喔!}

 

arrow
arrow

    潔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