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潔茉小姐多年前旅居敦的候,也真的是到趴趴走了近的家。那段期間無論是走看花,是定深度旅,的拓展了不少旅行的版
 

說來慚愧,其我在出之前,反而台灣還有很多地方都有仔訪過。因此這幾年回, 我才又重新認識這塊生我我的土地。而台南就是其中一陌生又熟悉的地方。繼兩年前在台南了一滿古意的聖誕節後,仍然意,因此定再次拜,而次的重就是之前預約到的奇美博物

 

我必坦承,我不是個計畫的旅人,所以我只先票,查了要如何到目的地的交通,完全有特的想法,便著空空的袋前往了。


下了高的接駁車望了一下,怎麼四周一片荒,奇美博物館還在很深的盡頭這裡會像是一非常人工的遊樂園啊? 想到這裡不禁倒抽了一口,但竟我是父母走一走的,告訴自己還是放的度去探索吧。

首先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噴泉,群雕像看起好眼熟啊,跟凡爾賽宮長得一模一哩,只不是全部漆成白色。不過官網上寫得很清楚阿波羅噴泉的確是委託法國藝術家吉勒‧裴路德(Gilles PERRAULT),等比複製由十七世紀法國雕塑家圖比(Jean-Baptiste TUBY)當時在凡爾賽宮製作的作品我又有理由跟爸媽說不用真的去凡爾賽了,如果先看到這裡的雕像可能還會嫌原版的沒舊。只是茉小姐一直得那金得有些太耀眼的韁繩好像拉起的封鎖線,難道是在修嗎?想到我誤會大了,但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想法,面的館員真的有很多人誤會

19665486_2278283905730575_2814881477141530732_n.jpg

{圖片來源:奇美博物館官方FB, 前陣子常常午後雷陣雨,奇美的小編捕捉到下過雨後,整個博物館籠罩在金黃色的夕陽餘暉,並且伴隨著彩虹的美麗奇景}

105993.jpg

{圖說:在法國凡爾賽宮的正版阿波羅噴泉}

接著來到了一座橋點綴林帕斯山的希臘諸,有大家比熟悉的神之王宙斯,智慧女神雅典娜,太神阿波。雪白的雕像映在清澈的天白下,美的,我回想起巴黎的亞歷山大三世大或布拉格的查理大。很多家都有摸了上的雕像會帶來傳說,於是我摸了雅典娜祈求只生智慧不生華髮,摸了阿波祈求小人退散不要  但小朋友不要亂學,我些雕像,要遠觀不能玩,姐姐只是隔空摸摸而已。

105961.jpg

105957.jpg

{圖說:橋上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在日夜呈現出與眾不同的風情}

105958.jpg

{圖說:在謬斯廣場沒有感受到什麼從天而降的靈感,只能擺擺pose拍個美照,殘念!}

了博物層樓的挑高大非常寬闊,乳白色的半圓形穹著花卉,兩側處則有相的大理石梯蜿蜒而上,整體蠻典雅的。而接下就是緊張刺激,揭密博物刻了。究竟這裡會像是我去參觀其他博物館時是有"? 這樣"的感覺?是能讓潔茉小姐心服口服掌大嘆Amazing ? 讓們繼續看下去。

這裡的收藏包括了西洋藝術、樂器、兵器、動物標本以及化石我偏愛西洋藝術,也想要依照從樓上逛到下的序,所以第一個參觀的是3藝術廳。一去,想到就要拍手大嘆"Amazing"了。藝術廳收藏的是1320的西洋藝術,真的是在歐洲博物館才能看到的藏品,而且不同年代的展示都漆上各種飽郁的色,姐看的不只是鮮艷醇厚到滿的色彩,無論是橘的磚紅色,還是欣欣向的草木,配上或金色、或色、或黑色的框,沉中不失華麗,好希望將來的房子能漆成這樣! 這裡讓想起敦的National Gallery,以前我的下午在那晃悠晃悠,累了就坐在天鵝絨的椅子呆,或用眼神和中人物行柏拉式的對話。哇,我剛進來呢,一標準就已拉得這麼高了,後面的不會人失望吧。

2014101214413069.jpg
{圖片來源:奇美博物館官方網站 喜翻死牆壁的顏色了!}

還好沒有失望,也果真高潮迭起,廳裡有更精彩的展在等著我們。其中提琴展區裡的一個區塊直立著多液晶幕,管弦樂團陸續音或調音,然後全體開始在指勢的指示始演奏了一首曲子。演奏完,打鼓的、吹黑管的,有大、中、小提琴的手,番出幕介自己的器,茉小姐不禁在心中用手鼓掌,偷偷說“很棒!” 是我走跳在外這麼久,第一次看到用這樣的方式介紹樂器,整個樂團就好像在你面前那地活非常民易懂,很棒!

而接下來是我一點都沒有預期的動物廳,想說一般的動物標本啊、化石啊,看起來都假假的,是會有神奇? 結果一進去,整個展館都黑嘛嘛的,四公尺高的非洲象,象牙飛出來像要戳到你,平常看起來溫和的長頸鹿,脖子也長得頂到天花板去,那些動物之巨大、之密集,之逼真,居然讓人想要拔腿就跑膽小如鼠的潔茉小姐在裡面自導自演了一段博物館驚魂記之後,待不了多久我就逃之夭夭去。

20141021205552016.jpg

{圖片來源:奇美博物館官方網站 一整個在動物廳嚇破膽}

除了以上三個館博物館還有大量的兵器及雕塑,即使不是特別感興趣的人但館藏之豐富、之多元,還是能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的。這回叩到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當時設立博物館的宗旨「我的博物館只有一個精神:為了大眾而存在」 潔茉小姐非常同意藝術的確不束之高,而是接近人群。不過我也觀察到奇美博物館在方方面面都在實踐創辦人-藝術是大眾的理念,例如設立奇美藝術獎鼓勵藝術人才或是讓目前在國、高中或大學(含)音樂科系就讀的學生或是國際性比賽的參賽者申借館內典藏的名琴。另外,潔茉小姐也發現館方在社群媒體的經營上花了蠻多心思的,不是只拍拍美景,或宣傳現在的特展而已,還讓眾認識奇美博物的各面向是在官方FB告訴大家博物館時在做什YouTube放上自己拍的假人挑影片了解博物館裡提供的服務與設施,以及宣導參觀時Do's &Don'ts

螢幕快照 2017-07-19 下午3.20.10.png

{圖片來源:奇美博物館YouTube頻道 假人挑戰影片很促咪,要點選連結看喔~}

20150514100753714.jpg

{圖片來源:奇美博物館官方網站 雕塑水景庭園}

奇美博物館總計展出約四千多件藏品,但也只是許文龍先生整體蒐藏的三分之一一個私人的博物館能在藏物的整理,策展的呈,建規劃,以及行銷的手法到達國家級的水準,著實不容易連潔茉小姐都跟阿爸阿母拍胸脯保,不用出去看博物這裡已經是國際級 (雖然阿爸和阿母是很想出所以有很高興)。期許將來有台文物相關的博物館能以此為標竿而奇美也能更上一層樓在特展多下功夫,經參觀過的客人能再次回。最後,潔茉小姐還是要奇美博物掌聲鼓勵,感這個地方的存在,這裡真的好Amazing

P.S. 潔茉小姐會在FB粉絲團po一些穿搭、生活美學相關的內容,各位可以在這裡或部落格的左上角Facebook粉絲團加入, 如果喜歡也請大家多多按贊支持喔, 謝謝。

 

arrow
arrow

    潔茉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